2023年《南京开放大学学报》编委会年会暨“华东地区合作开放大学校长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高祥翀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10

323日至25日,由南京开放大学主办的《南京开放大学学报》编委会年会暨“华东地区合作开放大学校长交流会”在江苏南京顺利召开。来自江、浙、皖、赣413家开放大学的领导、同仁齐聚一堂,围绕会议主题“新时代高水平开放大学建设与发展之路”共话发展,共谋未来。

324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始。本次会议由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江景主持。会上,南京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学报主编陈社育首先致辞并讲话。陈社育校长以“协作共享 寻求突破,在改革创新中建设高水平开放大学”为题,从南京开放大学改革发展情况、对当前开放大学建设关键问题的认识以及对协作交流会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想法等三个方面作了主旨发言。

会议交流中,在谈及高水平开放大学建设目前所面临的机遇时,陈社育校长表示,开放大学建设的机遇就在于国家有新要求、行业有新需求、办学有新职责、社会有新影响。常州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顾锡宏认为,机遇在于开放大学的灵活性与包容性,开放大学可以做优开放教育、做精高职教育、做特社区教育、做活社会培训。对于开放大学的未来发展,各校都有明确的目标与思路。芜湖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黄丽娟提出,开放大学应在明确办学定位的基础上服务市民终身学习,既要拓展办学范围,推进体系建设,也要强化质量保证,提升治校治理能力。九江开放大学校长任洲兵认为,开放大学要做好自己的特色,就要推广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在非学历教育方面,要关注师资培训、心理咨询培训等方向。杭州开放大学副校长袁俊指出,开放大学的出路在于职教融合,多渠道多角度多方位融合才能摆脱当前开放大学教育的困境。滁州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张大银表示,开放大学未来要做稳学历教育,提升内涵、提升质量;要做大非学历教育,扩大影响;还要做实社区老年教育,深入基层;更要做好各类培训、考试,拓展范围。无锡开放大学、南昌开放大学、赣州开放大学、安庆开放大学等与会单位的领导也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学校办学情况与未来发展了精彩发言

南京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孙朝晖围绕新时代开放大学的转型发展在会上作了讲话。孙朝晖书记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国家目前正在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开放大学的改革发展必须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来深化和推进。下一步,开放大学需要面向现实、坚定信心、聚焦服务、加强统筹、改革转型,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调整办学重点,提高办学质量,重塑办学形象。

南京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史献平、副校长张煌、纪委书记周康、副校长陈正宇等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并与前来参会的兄弟院校的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围绕2020年至2022年学报工作情况,《南京开放大学学报》副主编、南京开放大学质量管理与科研处处长李京从学报总体工作情况、论文刊发情况、财务情况以及今后工作打算等四个方面对学报近三年的主要工作作了汇报

本次会议,与会领导们在友好开放的氛围中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大家共同分享近年来在事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新经验,从多个维度探讨了新时代高水平开放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创新之路,促进了交流,增进了友谊,凝聚了智慧。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助力各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力书写开放大学事业新篇章,开创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撰稿:薛  健 龚  雪

摄影:吴亚明 冯思绮



关闭